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预告 | 第八届中国新闻史青年学者论坛征稿启事!

发布日期:2022-01-26   点击量:


在多元学科的影响下,新闻史研究不断注入新思想、融入新元素。从新闻社会史到近期部分学者倡导的新闻实践史,新闻史研究越来越呈现出拆除学科专业樊篱,更多更深入地走向社会、走向实践的新面向。

新闻史研究的实践视野倡导一种生机勃勃的历史研究,抱有对现实问题的真挚关怀,力求在社会实践中参与体悟,回答由现实和实践提出的历史叩问,从而向国家、社会和公众提供求真致用的历史经验和历史智慧。

新闻史研究的实践范式强调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中国国情和实际作为研究起点,关注广泛而深刻的历史变革和实践创新,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主张深入调查研究、回到历史现场,聚焦职业实践、社会实践和媒介实践,使新闻史研究合情合理、有血有肉;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鲜活的媒体案例,揭示新闻传播规律,使新闻史研究更具科学性和指导性;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需要树立国际视野,通过新闻史研究为世界贡献中国价值和中国方案。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大”的召开,到2022年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党的新闻事业始终与党同行同在。如今,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上,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光辉历程和发展大势。以深邃的历史眼光,深厚的历史修养,回应实践挑战,解决时代课题。

本届论坛诚邀海内外新闻传播史、历史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及相关学科领域同道师友,齐聚北京共同研讨对话。会议同时将邀请资深专家为青年学者的论文进行指导,欢迎感兴趣的学者惠赐佳作。

会议信息

    会议主题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新闻史研究的实践视野与价值建构

会议时间

2022年6月25日-26日

会议地点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主办单位

中国新闻史学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中央民族大学

承办单位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新闻实践研究中心

学术支持

《新闻与传播研究》

《新闻春秋》

《国际新闻界》

《现代传播》

《新闻大学》

《新闻记者》

《新闻与传播评论》

《社会科学战线》

《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文征集

    本次论坛以论文征集和评审的方式确定参会人员。所征集到的论文将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据以确定参会名单,入选论文30篇左右

一、征文选题

1.新闻史研究的“实践范式”

2.《解放日报》改版80周年:延安新闻观的历史实践

3.《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发表、传播和影响

4.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30周年:改革开放中的新闻实践与创新

5.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的思想源流与演变

6.双重传统:中国新闻业的职业化与大众化

7.民族新闻史研究的传承与创新

8.技术革命背景下的影像历史与表意实践

9.口述历史

二、截稿时间

申请参会者须提交全文,论文全文截止时间为2022年5月15日。经专家评审后,对通过评审的论文作者发出正式邀请函。

三、论文要求

(1)论文未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过;

(2)论文字数不超过20000字;

(3)论文格式以《新闻与传播研究》规范为准;

(4)来稿请注明作者工作单位、职称和联系方式。

四、会务联络方式

联系人:王袁欣

手机:18811478001

邮箱:yuanxinwang_muc@163.com

五、会务费用

本次论坛不收取任何会务费,参会人员往返交通费和住宿费自理。

六、参会回执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