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新闻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基层教学组织师资 -> 新闻系 -> 正文

方晓恬 (汉族)

讲师,新闻系教师、硕士生导师(新闻与传播专硕)

  • Email:fangxiaotian23jc@163.com
  • 研究方向:中国新闻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国际传播
  • 讲授课程:
    【研究生】国际新闻传播研究、质化研究方法

教育背景

2020.7-2022.7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雅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2016.9-2020.7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博士学位

2019.1-2019.7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传播学院,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联合培养博士

2017.08香港中文大学(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新闻与传播学院 访问学者

2014.9-2016.7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硕士学位

2009.9-2013.7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新闻学专业,学士学位

荣誉奖项

1.中国新闻史学会授予“新闻传播学学会奖·第六届优秀学术奖二等奖”

2.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思想史研究委员会授予“年度(2019-2020)最佳论文奖”

论文发表(代表作)

1. 方晓恬,王洪喆:《寻访“缺失的一环”:冷战、现代化与香港传播研究的起源(1965-1982)》,《新闻与传播研究》2022年第10期。

2. 方晓恬,王洪喆:《从“群众路线”到“人的现代化”:“北京调查”与传播学在中国的肇始(1982-1992)》,《新闻与传播研究》2019年第2期。

3. 方晓恬:《走向现代化:“信息”在中国新闻界的转型与传播学的兴起(1978-1992)》,《国际新闻界》2019年第7期。

4. 方晓恬,郜书锴:《<新闻学论集>出版开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的新起点——对<新闻学论集>(1980-1992年)的知识社会史考察》,《中国编辑》2019年第10期。

5. 方晓恬:《20世纪80年代传播学在中国的引入和发展——基于对三种新闻传播学过刊的文本分析》,《全球传媒学刊》2017年第4期。

6. 方晓恬,郜书锴:《中国电视信息化的发展与传播学的兴起——基于知识社会史视角的考察》,《未来传播》2021年第4期。

7. 方晓恬,郜书锴:《召唤历史:调查研究对新闻工作的当代启示——基于对<新闻业务><人民日报>史料的文本分析》,《新闻爱好者》2021年第12期。

8. 方晓恬,刘华东:《<光明日报>讲好党史故事路径探析》,《传媒》2022年第3期。

9. 方晓恬:《<东西洋考每月统记传>地理栏目中文化侵略的内容与手段》,《新闻春秋》2017年第1期。

10. 方晓恬:《探究西方传教士在华传播活动的文化侵略本质——基于郭士立及<东西洋考每月统记传>的个案研究》,《浙江传媒学院学报》2017年第5期。

11. 方晓恬:《<东西洋考每月统记传>科技传播的文化侵略》,《青年记者》2018年第31期。

12. 方晓恬:《从特朗普“推特治国”管窥美国政治建制派窘境》,《浙江传媒学院学报》2017年第6期。

13. 方晓恬,窦少舸:《新生代农民工在网络游戏中建构的身份认同——基于对13位<王者荣耀>新生代农民工玩家的访谈》,《中国青年研究》2018年第11期。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