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视听新媒体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基层教学组织师资 -> 视听新媒体系 -> 正文

吴占勇 (汉族)

副教授,视听新媒体系主任,新闻传播学、新闻与传播硕士导师

  • Email:wuzhanyong8@126.com
  • 研究方向:视听媒体发展研究、视听文化传播、网络社群
  • 讲授课程:
    【本科生】视听传播导论、视听新媒体节目分析、新闻学理论
    【研究生】视听文化传播专题、质化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

一、教育背景与工作经历

2019-今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任教师。

2015-2019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

2013-2015 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卫星频道,综艺栏目编导。

2011-2013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7-2011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获学士学位。

二、教学成果

1. 北京市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文科组一等奖、最佳教学展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2021年。

2. 主持国家民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两个结合’背景下优秀传统文化嵌入视听融媒体人才培养的模式探索”,2023年。

3. 担任“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创新教研工作室”负责人,2023年。

4. 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获评2023年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2023年。

5. 主持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视听新媒体节目分析”,2022年。

6. 中央民族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最佳教学展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2020年。

7. 中央民族大学课堂教学效果奖(评教前5%),2019年。

8. 指导学生多次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一等奖、“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北京市一等奖等,获评多项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三、科研项目

1. 主持2021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北京文化遗产的视听传播创新研究”。

2. 主持中央民族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跨屏语境下电视媒体的仪式功能研究》。

3.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两种范式的对话——西方媒介效果研究的历程与转向》。

4. 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新媒体使用及其影响研究》。

四、代表性学术成果

吴占勇(2023),群落化生存:移动互联时代网络社群的生成与传播,人民日报出版社,2023年7月,22万字。

吴占勇(2022),发展传播学视域下乡村文化振兴的短视频实践策略探析.《中国出版》,(11),26-31.

吴占勇(2022),我国网络剧精品化发展的趋势探析.《中国电视》, (4),59-63.

吴占勇,赵宇晗(2021),历时性直播的内容生产与认同形塑——基于媒介仪式的视角.《青年记者》,(13),66-67.

吴占勇(2020),民族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路径探索——基于44个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调查.《中国出版》,(21),25-30.

吴占勇,张卓(2019),空间自我:位置服务技术下社交网络用户的身份认同建构——以咕咚应用为例.《当代传播》,(2),56-61.

吴占勇(2019),跨屏困境与路径重组:移动互联时代电视媒体的融合发展与创新.《中国电视》,(2),86-89.

张卓,吴占勇(2018),绕轴翻转:媒介融合时代广播电视教育的理念革新与范式转型.《现代传播》,(3),158-162.

张卓,吴占勇(2017),虚拟现实新闻的伦理反思——基于技术与媒介的双重视角.《湖北社会科学》,(12),193-198.

吴占勇(2020),人格生产:网红现象的视听媒介演化机制考察.《东南传播》,(3),7-10.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