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毛湛文 (汉族)

教授 、新闻系教师、硕士生导师(新闻学学硕、新闻与传播专硕)、副院长

  • Email:maozhanwen@muc.edu.cn
  • 研究方向:新闻传播史论、媒介技术与文化;近年关注焦点:融合新闻、算法传播、现代媒介与中华民族观念
  • 讲授课程:
    【本科生】新闻学理论、融合新闻概论
    【研究生】融合新闻研究、民族新闻传播研究

教育背景

2012.9-2015.7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专业,博士学位

2013.9-2014.1台湾政治大学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访问学者

2010.9-2012.7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新闻学专业,硕士学位

2006.9-2010.7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学士学位

教学与科研项目

2022-今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题案例项目“数字技术驱动下的互联网内容建设与文化创新”(主持,在研)

2022-今 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培育项目“民族新闻传播研究”(主持,在研)

2019-今 北京市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 “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的中国特色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主持,在研)

2019-今 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青年项目 “涉民族因素网络舆情应对策略研究”(主持,在研)

2017-今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未来媒体视野下新闻生产的变革机制研究”(主持,在研)

2020-2022 中央民族大学校级自主科研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闻传播途径研究”(主持,结项)

2019-2021 中央民族大学校级教学改革项目之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 “融合新闻概论”(主持,结项)

2019-2020中央民族大学校级自主科研项目 “泛媒介视域下的民族文化传播创新研究”(主持,结项)

2017-2019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委托项目 “互联网+背景下‘新新媒介’的传播机制与治理研究”(主持,结项)

2015-2017国家民委教学改革项目 “藏汉双语新闻传播学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参与,结项)

荣誉奖项

2021中央民族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 一等奖

2021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

2021中国新闻业研究年度“十佳论文”

2020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计划

2020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团队成员

2020全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年度优秀论文 二等奖

2019第二届青年新媒体学术研究“启皓奖” 优秀论文奖

2019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一等奖

2019国家民委民族院校教学成果奖 一等奖(排序第4)

2019中国新闻史学会2019学术年会 优秀论文奖

2019国家民委社会科学成果奖(调研报告类) 二等奖

2016中央民族大学第十届教师教学大赛 二等奖

2016国家民委社会科学成果奖(调研报告类) 三等奖(排序第2)

2015北京市高等院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 一等奖(排序第2)

指导学生获奖

2022 指导和璐昀团队完成《“屏幕扶贫”视角下远程直播教育技术的创新-扩散的现状调查》作品,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第十一届首都“挑战杯”竞赛北京市一等奖

2021 指导崔艺璇团队完成《归巢·守望·创新: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返乡小镇青年群体发展现状调研》作品,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红色赛道国家级三等奖、第十一届首都“挑战杯”竞赛红色赛道北京市特等奖

2019指导林星妤团队完成《祛魅与再魅:现代语境下佛教寺院的新媒体传播模式研究》,获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国家级二等奖、第十届首都“挑战杯”竞赛北京市一等奖

社会兼职

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 常务理事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宣传与全媒体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 副理事长

著作出版

1.赵丽芳、毛湛文(主编):《新闻传播经典文献导读》,五洲传播出版社,2019年版。

2.毛湛文、梁悦悦(主编):《新闻学基础词条》,人民日报出版社,2022年版。

论文发表(代表作)

1.毛湛文:《定性比较分析(QCA)与新闻传播学研究》,《国际新闻界》(CSSCI),2016年第4期。(被《新华文摘》2016年第16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16年第7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9期转载)

2.毛湛文:《从“公正惯例”到“根据可靠事实确定见解”——论<新莱茵报>客观与立场相统一的新闻报道原则》,《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2020年增刊。

3.毛湛文、张世超:《论算法文化研究的三种向度》,《现代传播》(CSSCI),2022年第4期。

4.毛湛文、孙曌闻:《从“算法神话”到“算法调节”:新闻透明性原则在算法分发平台的实践限度研究》,《国际新闻界》(CSSCI),2020年第7期。(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20年第11期转载)

5.毛湛文、李泓江:《“融合文化”如何影响和改造新闻业?——基于“新闻游戏”的分析及反思》,《国际新闻界》(CSSCI),2017年第12期。

6.张世超、毛湛文:《行动者网络中的推荐算法及其文化实践——基于算法工程师经验的考察》,《学习与实践》(CSSCI),2022年第6期。

7.毛湛文、白雪蕾等:《如何远离算法之“算计”?——新规之下的网民算法素养调研》(课题组署名调研报告),《光明日报》,2022年4月7日。

8.毛湛文、秦子媛等:《探寻“西南联大”教育救国的文化记忆——来自西南联大历史展陈场馆的调研报告》(课题组署名调研报告),《光明日报》,2020年10月30日。

9.毛湛文、高山等:《青年亚文化,在“破壁”中展现新图景》(课题组署名调研报告),《光明日报》,2020年7月24日。

10.毛湛文、丁稚花:《符号拼接与界限消失:“内爆”视角下可视化新闻报道的视觉批判》,《青年记者》(北大核心),2021年5月(下)。

11.毛湛文、郑昱彤:《“人机对话”的理想与现实:新闻聊天机器人应用的创新、困境及反思》,《青年记者》(北大核心),2020年8月(上)。

12.毛湛文:《民族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困境与突围》,《青年记者》(北大核心),2019年10月(上)。

13.毛湛文、史赫:《融媒体语境下国家庆典的呈现与构建》,《电视研究》(CSSCI),2019年第11期。

14.毛湛文:《新媒体事件研究的理论想象与路径方法》,《新闻记者》(CSSCI),2014年第11期。(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15年第2期转载)

15.陈力丹、毛湛文:《时空紧张感:新媒体影响生活的另一种后果》,《新闻记者》(CSSCI),2014年第1期。

16.陈力丹、毛湛文:《媒介环境学在中国接受的过程和社会语境》,《现代传播》(CSSCI),2013年第10期。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