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2021博闻前沿讲堂媒介经营与管理系列第四讲:新型主流媒体的价值重构

发布日期:2021-04-28   点击量:

“我们正在迎来一个全新的融媒时代,新媒体技术加速迭代,传统主流媒体必须进行自我革命式的价值重构。”新型主流媒体具有基因和资源优势,要致力于有速度、有尺度、有角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内容生产,传播正能量,传播主流声音,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切实担当起作为主流媒体的历史使命与责任。

4月22日上午,北京广播集团总经理金鹏走进课堂,为我们带来了“博闻前沿讲堂-媒介经营与管理系列”第四讲,讲座的主题为“新型主流媒体的价值重构”。

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杨超老师主持,2020级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在文化楼西区一层报告厅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中,金鹏老师基于自身的丰富从业经历及在BTV新媒体“北京时间”五年的探索与实践经验解读了新型主流媒体的价值重构,讲座围绕五个观点依次展开。

金鹏老师首先提出新媒体发展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创新,新媒体竞争不进则退,缓进易退,创新无止境;继而论述了主流媒体可持续发展要靠内容、技术、资本的三轮驱动,主流媒体拥有牌照齐全、权威性、公信力等优势,在靠资本上市融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同时,需要靠优质内容留住用户,并在技术上拥有自己的团队,将后台与用户数据掌握在自己手上。

在内容生产方面,金鹏老师认为“新媒体时代依然是内容为王”,以为“北京时间”提供本地线索与稿件的“时间拍客”团队为例,讲解了自主平台网生原创内容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出,主流媒体发展必须从“借船出海”转为“借力造船”,主流媒体须从扩大影响力转变为打造自主平台,以优质内容独播与商业平台引流尽快改变“党媒为商业平台廉价打工”的窘境,与广大群众充分联系;最后,金鹏老师从“深耕首都本地资源”、“网络思维改造,市场导向”、“内容为王,分段推进”三个角度论述了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需要深耕本地资源、打造刚需内容和高频次的刚需服务,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思维模式。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金鹏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传统媒体如何进行经典题材报道的创新问题进行了解答与探讨。

金鹏老师现任北京广播集团总经理,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广播电视台工作28年,具有较为丰富的广电及新媒体内容生产、传播运营管理和实践经验。1994年北京电视台参加工作,在全国最早提出并实践创新时政新闻报道,公开发表论文《论电视时政新闻的创新与突破》,主任编辑副高级职称,多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任职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处长期间,曾被北京市委评为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市级先进个人、全市宣传系统国庆筹备先进个人。2010年被北京市政府评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曾在北京广播电视台任新闻部副主任、要闻采访部主任、媒体管理部主任、北京新媒体集团法人、总经理、总编辑和北京时间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法人、总经理。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