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动态|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工作思政教育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1-05-31   点击量:

5月28日,新闻与传播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思政教育专题会议在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召开。特聘院长张昆教授与学院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丹华主持。

会议开始,赵丹华副书记首先和老师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导读了《中央民族大学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工作方案》,重点阐释了学校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色课程体系、特色活动体系和特色实践体系的内容要求。

随后,教师代表围绕思政教育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石新民老师回顾了学院多年来形成的重视思政、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氛围和理念。石老师表示,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希望学院延续优良传统,继续在点滴中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专业精神。

郭梅雨老师从课程思政的角度介绍了通过课程内容设置、实践作业环节和专业伦理教育等三个层面,力求做到对学生的专业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引领相统一的心得体会。

班导师代表汪露老师认为,班导师要针对新一代大学生自我驱动力强、未来发展规划较为完善等新特点做好思政教育工作,分享了在新生入学、第一次考试、第一次选课、奖学金评定和就业指导等特定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的工作方法和经验。

青年教师代表徐智老师认为,课程思政要“润物细无声”,以《数字营销传播》课程为例分享了从教学案例选取、教学场景切入等方面寻找融入思政教育的契机,让学生在课堂与作业中厚植家国情怀、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更多的深度的创意内容。

学院办公室主任顾媛婷老师结合多年辅导员工作经历,认为做好思政工作应该充分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允许学生犯错,与学生建立良好互动的沟通渠道,鼓励学生参加集体活动,培养集体荣誉感。

学院党团与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孙熙老师提出了日常管理的“1+2+N”模式,“1”是以思想引领作为辅导员工作的根,“2”是以党支部建设和班团建设作为辅导员工作两条主路径,“N”则是在其他各项工作中因势利导,激发学生的自我驱动力。

学生代表孙嘉辰同学认为,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方位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思政教育有温度、有真情,新传学子在温暖的大家庭中有较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一定会珍惜学习的黄金时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增长才干。

特聘院长张昆教授总结讲话认为,可以看出学院多年来在思政教育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是“三全育人”理念指导下,学院班子高度重视,专业教师深入贯彻,学工队伍用心付出的结果。张昆老师表示,思政教育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在媒介化、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政教育充满了机遇与挑战,期待学院守正好传统,创新新理念,实践新路径,全面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