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喜报 | 我院青年教师入围第十届国家民委青年读书演讲活动展示会

发布日期:2021-06-08   点击量:

5月28日,“党在我心中”第十届国家民委青年读书演讲展示会在京举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江出席并讲话。

我院青年教师李天语代表学校参加本次活动。

大家好,前段时间我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书中多次提到“青年”两个字,引发了我的思考。那么,青年到底意味着什么呢?两年前的那个秋天,刚刚博士毕业的我,在民大认识了一群特别的青年。他们是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以来的第一届新生,即将开始为期两周的新生军训,而作为班导师的我陪他们一起走过了这开学的第一课。

这是一位藏族同学,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北京,他叫其美拉杰。我印象很深的是,他在一次班会上告诉大家,他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上新闻联播。家人知道他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学,在暑假带他去搬木材赚钱。我印象很深的是,当大家都在喊军训苦军训累的时候,他说自己能吃苦,不怕苦,比起挣学费的那段时间,军训流点汗,流点泪并算不了什么。

于是我拍下了这张照片。这是其美拉杰的脚,教官正在训练他成为国旗班的一员,用一个空的矿泉水瓶放在脚背上,让他坚持15分钟不能动。十四天的军训,他的综合素质远超同班的其他同学,并最终获得了中央民族大学军训标兵的称号。

如果说坚韧不拔是青年过硬的基本素质,那么真乐观、真开朗、真自信则是当代青年急需的个人情怀。

当别的学生因为站军姿磨破了脚掌,这个叫迪丽热巴的姑娘却因为偷偷从网上购买了军训神器——软鞋垫而“幸免”。起初不知情的我还责怪她偷懒,后来我才知道,迪丽热巴在高中时曾经生过一场大病,因此无法长时间站立。

那是一个高三的晚上,她在雪地里走着走着就没有了直觉,再醒来时,她已经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刚刚完成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手术。 “全麻,然后,那个麻醉针打进去,你就真的感觉,就没了,就像死了一样,再醒来的时候,是被医生扇巴掌扇醒的。”

生病期间,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她感受到了浓浓的关爱。刚到北京,迪丽热巴有很多的不适应,高烧不退的她还不忘记安慰刚刚失恋的舍友,用自己的温暖关怀周围的人,关怀周围的一切。

我想用“腹有诗书气自华”来形容第三位青年,一位喜欢诗词歌赋的汉族女孩。她叫秦敏芽,她为军训赋诗大约二十首。高中作为地理课代表的她,曾因为好朋友把中国地图画错了几笔而与对方“翻了脸”。她说,“地图真的非常重要,以后看别的国家出的中国地图一定要注意,看看有没有缺失,中国的领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这是三个00后的故事,他们分别代表着坚韧、乐观与担当,他们是新时代的新青年。

两年前的那个秋天,刚刚博士毕业到我也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我用1台摄像机,拍摄来约200小时、共4000GB的视频素材,记录了这些孩子们刚刚踏入大学的点滴生活。后来这部纪录片有幸走到国际上,获得了第八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最佳纪录导演奖,让更多的国际青年看到了我们党的青年的模样,这让我觉得非常自豪。

青年,究竟意味着什么?《中国共产党简史》这本书给了我答案,我想,时刻铭记党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青年人,就是代表着国家和民族未来与希望的新时代青年!青年有理想,国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时刻牢记党在我心中,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职责使命,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今天我有幸参与到了党在我心中第十届国家民委青年读书演讲活动选拔赛,看到我们学院李天语老师的演讲让我感慨万分。李天语老师把我们三位00后同学作为新时代青年代表,描述了我们在军训期间的不同小故事,一下子就让我们回想到了两年前的军训,那段期间是辛苦的但是回想起来又是非常充实而又快乐的。李天语老师用镜头记录下了我们那段一去不复返的时光,让我们十分感动。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三观,积极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9级新闻民族实验班 迪丽热巴

对于我们家庭来说我是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父母为了我能在上大学期间有足够的经济条件,每天都会去干苦活,国家更是给于我走出大山的机会。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应当自强不息,努力学习,在将来有能力时回报父母,回报祖国。

19级新闻民族实验班 其美拉杰

看了李天语老师的演讲,我深受触动。我看到了那个热爱祖国的自己,也在其他两位伙伴身上看到了乐观和坚强的青年品质。和李老师一起回忆往事令我们潸然泪下,展望未来又令我们备受鼓舞。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希望我可以不忘初心,将一腔爱国热情化为奋斗的动力,以殷殷报国志,抒拳拳赤子心,立足专业书写青春华章,做到“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用自己的所学为祖国做出贡献!

19级新闻一班 秦敏芽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