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天人合一、万物一体、诗意人生”——2021春季“求是”读书会第三期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6-11   点击量:

6月4日晚,2021年春季“求是”读书会第三期线下沙龙活动在文华楼1441会议室举行。苏米尔老师就《美学原理》一书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参加本期读书会的同学们分成了四个小组,分享并讨论了自己在阅读中产生的思考与见解。

微信图片_20210605003326

苏米尔老师在每组同学的分享之后进行了相应点评与总结,带领同学们进一步探讨了对于“美”的理解和思考,并就“动物是否存在审美活动”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耐心的回答。在探讨西方“优美”与“崇高”的话题时,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学习,以《琅琊榜》为例,生动形象的讲解了主人公身上体现的“刚柔并济”之美,使同学们获得了进一步的思考与启发。

微信图片_20210605002912

此外,苏米尔老师就618购物节引出“节日”和“交易行为”的概念,从更深的层次向同学们解释了二者之间的差别,并提到节日是有仪式感且可以使人们拥有高峰体验的存在。老师总结道,艺术的东西往往都带有超功利性。

微信图片_20210605003200

在读书会的最后,苏米尔老师指出审美和经济、政治和科技一样,是一种我们认识和把握世界的方式,它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对我们的生活有切实的帮助。老师提出,我们应该跳出主客二分的局限,拥有万物一体、天人合一的审美心胸,并希望同学们学习审美,将它运用于我们的学习生活之中。

微信图片_20210605002738

优秀打卡展示

cf246d39eb52f662f550c1b2d3f3fccc10749755341d8a3b673164cc57f7b464cc6d0301376aa03af1e10e98d5b69

17级新闻二班 闫静

c25976e9beff77a34aed6480ed5e814

19级新闻一班 施美龄

0356853284818a540a320c70ce277f5

19级新闻一班 赵婉

同学感言

在本次沙龙活动上我们对《美学原理》这本书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苏米尔老师对618狂欢节从审美角度的剖析和对刚性美与柔性美关系等问题的阐释都给予了我极大的启发,同学们的头脑风暴也更激发了我对美学的兴趣。这次沙龙活动让我对美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让我收获颇丰。

20级新传一班 杨佳锟

通过参与这次第三期“求是”读书会,我对《美学原理》这本书的理论和内容有了深刻的理解。并且通过苏米尔老师的讲解和与同学们的讨论,我对书中所提及的观点和理论也有了不同的看法。综上,通过这次参与“求是”读书会,我体会到了阅读的乐趣,也了解了美学这门学科的一些基本理论,令我受益匪浅。

17级新闻二班 张文天

通过本次读书会,我收获了另一种“看待美”的方式,即“自然美不是自然物本身客观存在的美,而是人们心目中显现的自然物、自然风景的意象世界,自然美的本体是审美意象。”这一观念强调了在审美过程中“人”的主体地位,感知“美”的前提是潜意识中早已形成并不断发展的审美。美与美感是一种社会的历史的文化活动,自然物的美是一个历史范畴,能否生成审美意象,主要取决于社会文化环境的诸多因素。同时,在读书会的线下讨论之中,我也收获学习了不同的观念与看法,美学数学样样在行的苏老师带我们重新回顾了书中的观点内容,给了我们许多启发。

19级新闻二班 柴吴昊

博闻万卷,求是无涯。2021年春季“求是”读书会第三期沙龙活动就此落幕。通过本期的阅读与线下沙龙,同学们都收获颇多。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可以结合自己获得的知识和感悟,继续与书籍为伴,不断充实、提升自己!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