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 | 新闻与传播学院“新文科”建设工作坊之“网络爬虫工作坊”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6-11   点击量:

6月6日上午,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爬虫工作坊”在文华楼东905教室正式结课。最后一次课上,韩旭老师介绍了scrapy-redis分布式数据库的完整架构、运作流程等内容,并再次梳理了网络爬虫的基本过程、代码指令等重要知识点。韩老师强调爬虫并不能解决所有结果上的问题,而是应该了解需求,转变思路,创新观点,同时要建立自己的技术壁垒,即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网络爬虫工作坊作为新闻与传播学院“新文科”建设工作坊的一次尝试,顺应了新形势下传统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以新技术支撑新文科创新,体现了技术与人文学科的融合,培养了新传学子的数据思维,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学生感想

爬虫工作坊揭开了爬虫的神秘面纱,向新传学生打开了爬虫技术黑盒。韩旭老师用简明易懂的教学方式,让Python零基础小白快速理解了Python爬虫的框架和逻辑,简单的几行代码便可以顺利爬取页面,让我体验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这次工作坊不只是站在纯技术的角度讨论爬虫,而是站在技术与新传的未来发展角度探讨了爬虫技术的应用与可能。

——19级研究生 钟华

很高兴有机会能够参加这次爬虫工作坊,韩旭老师学科基础十分扎实,对待学生耐心负责,和我一起学习的同学们,互相帮助,氛围很好。通过短短几节课的学习,虽不能让我从小白到精通爬虫,但对于爬虫从request到response的基本原理,有了初步了解,课上老师带领我们完成微博内容爬取,也很有意思。同时老师给我们传递了一个观念,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对于某一门技术,最重要的是在学会基础原理后找到它的适用场景。爬虫也是一样,对于新传专业爬虫重要的不是代码编写,而是学以致用。

——19级研究生 赵英然

韩旭老师悉心教学指导,用生动简练的方式讲解爬虫实用技巧,更为可贵的是老师从庞杂的爬虫知识中去繁求精,根据我们的使用场景把原理讲解和代码实操相结合,是真正的“授人以渔”。感谢韩旭老师不厌其烦地教导我们这群小白,感谢工作坊同学们的互相帮助,希望大家之后都能在数字世界如鱼得水。

——20级研究生 位威

在专业课程学习上,我们经常需要一些数据分析,学习爬虫能使我们将分析变得效率更高、层次更深。韩老师每节课都很有耐心也很幽默,在课堂上经常细致地查看大家的进度、解答每一位同学的问题,绝不让同学们掉队;同学之间有操作上不清楚的地方,我们都会互相帮助,私下也会交流课程所学所得;不同年级的同学同上一堂课,也是一种有趣的体验,能够产生很多思想碰撞。虽然课程很短暂,但是对我来说是收获满满的。我的专业选修课中也有与数据相关的课程,因此爬虫对我来说有很大的价值,日后我会通过自学等手段,不断精进自己的技术,好好利用这项技能。

——19级本科生 王凯旭

非常有幸能够参加本次工作坊,韩旭老师对于课程体系的精心安排,让我们学到了爬虫的基本原理,学会了Xpath路径抓取,也明白了网页的信息构成。跟着老师的步骤操作,虽然过程艰难,但是却收获满满。安装环境是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前两次课总是被各种还不熟悉的软件插件所困惑,但老师都会耐心讲解,课程的最后可以自己爬到数据,也是一次奇妙的课程体验。

——19级本科生 车梓晗

这次的爬虫工作坊课程真的很有意义,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到了一种与人文社科完全不一样的思维方式,一种直截了当的逻辑思维,这种思维不仅让我理解了网页背后的原理,也让我在其他课程的学习生活中开始尝试着去换个角度思考,有时候会有意外的收获。老师上课非常有耐心,会给每一位同学细致地指导,非常感谢老师,也非常感谢学院能够给我们开设这样一个工作坊的课程,让我们不仅仅停留在文科的世界里,而是去尝试着与新的技术背景融合。

——19级本科生 黄美凤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