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党的光辉照我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微视频(六)|延安与《解放日报》

发布日期:2021-06-23   点击量:

6月16日,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第二党支部前往国家博物馆,了解延安精神的发展。延安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种革命精神,因在革命圣地延安诞生,故名。主要内容包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本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延安是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圣地。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这里领导、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延安孕育的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的精神动力。

 


延安革命纪念馆中的《解放日报》牌匾

 

延安时期党的新闻文化体系的完善,以及最为典型的“完全的党报”——《解放日报》的生产修正其实是一个非常困难且复杂的过程。

1941年5月16日,革命根据地的第一张大型的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庄严出场。1942年3月10日,毛泽东出席中央政治局会议并说“我党现有80万党员,50万军队,但党报是弄得不好的。我们自去年7月起已开始改造党报的工作,但党报尚未实现彻底的改造。”直到1944年2月16日,《解放日报》发表社论《本报创刊一千期》,才正式宣布摆脱从前“记者办报”的惯习,找到“全党办报”的党报建设道路。

《解放日报》社组织机构表(1942.3)

1941年,博古提出“延安需要有一份日报与一个强有力的通讯社”的建议。毛泽东支持这个建议,并连写了七幅报头由博古拿给编辑人员、排版和拼版供工人们挑选;撰写了发刊词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出版〈解放日报〉等问题的通知》。社长博古勤勉有加。温济泽回忆道“每天一大早就起床,急匆匆跑到新闻部办公室,同大家一起研究当天的重大新闻,研究怎样写成电讯稿和文章,往往忙到10点左右才回窑洞吃早饭。”张映吾则回忆说“在创刊后的几个月中,博古同志每天都亲自到印厂去帮助解决困难,甚至在版样的美观上,他也提出许多意见。”余光生则说“为了这‘终生事业”,他竟整天劳作,深夜不寐,虽在疾病之时,亦倔强地拒绝休息。”

延安在革命战争年代曾是中国共产党的指挥中枢和战略后方,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运筹帷幄,作出了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为夺取全国政权奠定了坚实基础。这里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摇篮——延安清凉山

 

通过学习党史,我们再一次了解全民办报的工作中,许多伟人为祖国的新闻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如今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伟大征程已经开启。中国共产党及全国人民会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再接再厉,同心协力,不断进取,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新一代青年,更要风雨无阻,再创佳绩!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庆祝党的100岁生日,100载艰苦卓越。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我们相信,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的祖国将一天比一天强大,一天比一天繁荣。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