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 | “职属新传”职业分享沙龙考博专场干货合集!

发布日期:2021-06-28   点击量:

6月23日晚,“职属新传”职业分享沙龙考博专场在文西1441顺利举办。本次分享会邀请到2018级传播学硕士何鸿婷、崔洁、高国菲、尹凯民和2019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田雯丹,五位“准博士”结合自身经历,从考博的前期规划、复试经验以及应试心得三个方面展开分享,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考博现状。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顾下考博专场的精彩分享吧!

#Q1

一、前期规划——

成为一个有准备的考博人

1. “早”字当头

尽早确定自己的读博意向,以便提前做好规划,一旦选好赛道就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尽早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积累相关领域的科研成果、多参加相关的学术会议和论坛;尽早联系自己的意向导师,并且仔细斟酌导师回复的话语。此外,可以根据的自己的研究计划同时报考4-6个较为匹配的学校和导师。

2. “基础”工作要扎实

科研能力是基础,要求有意向考博的同学认真完成研究计划和硕士毕业论文,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地提升学术科研能力;坚持英语学习、保持英语水平,同时还要确保自己的四六级、托福雅思等英语成绩在有效期内;认真研读招生简章,按照其中的每一条要求做好考博的相应准备。

3. “可控因素”发挥最优化

考博准备阶段,科研成果、外语水平、相关经历等都是可控因素,一定要尽可能的做到最优化,这与第一项所提到的“尽早规划”也密切相关。在试错成本最低的研一阶段尽可能地拓宽,并选定感兴趣的纵深领域。随之将可控因素与读博方向、意向专业挂钩,从而成为一个有准备的考博人。

#Q2

二、复试经验——

千军万马中如何脱颖而出

各大院校新闻传播专业的博士生招生主要采取“申请-审核”制,其中的流程包含初试和复试。初试主要为导师组据报考学生寄送的个人材料打分;复试主要分为笔试和面试,据考生所报考专业的基础理论、前沿问题等,考察其学术兴趣、学术创新能力和学术规范意识等。如何从考博的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准备:

1. 简历:对自己提交的个人简历、研究计划等各种资料都要“烂熟于心”,并且对自己发表的学术论文、参与的科研项目能够“如数家珍”,甚至论文中引用的参考文献也必须尽最大可能地掌握。

2. 笔试:不仅要对专业基础知识进行回顾与总结,还要结合报考院校、专业,针对性地复习相关题型。在前期大量阅读文献的基础之上,做到考场上临危不乱,在有限的时间内高质量地输出自己的观点。

3. 面试:要沉着应对考官所问的各种问题,保持心态稳定;遇到不会的也不要慌乱,因为一个非常难的问题恰恰是老师给的“考验”,考察你的治学态度、逻辑思维、抗压能力以及临场应变能力。

#Q3

三、心得与建议——

学姐学长有话说

何鸿婷(拟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从北京各大高校招生现状、考题类型、备考方式等方面出发,为同学们进行了细致讲解。何鸿婷指出,北京招收新传专业博士的几所高校,可以说各有各的特点,如“清华大学申请和考试时间早”“中国传媒大学考试内容有文史哲综合”“北京大学英语成绩要求略高”等等,提醒同学们仔细把握学校特点,精准出击才是成功上岸的第一步。

高国菲(拟就读于浙江大学)围绕“如何把握考博复试的题型和内容”主题,详细分析了考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不同题型,并为同学们展示了考博需要重点阅读的资料大纲。她特别强调,同学们在进行文献阅读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权威的学术刊物,紧跟学界研究热点,时刻把握前沿学术信息,在此基础上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在考博答题中脱颖而出。

崔洁(拟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以“如何做一个有准备的考博人”为主题,提供了一系列考博方法上的指导。她将考博过程分解为“准备期”-“行动期”-“报考、复习&等待期”三个阶段,详细地分析了每个阶段应该注意的事项和心态调整的方法。学姐最后鼓励同学们,有准备的考博人既要细心胆大,又要对学术和生活都保有热情。

田雯丹(拟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从“专硕考博如何突出重围”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在她看来,专硕同学们尽管时间紧张,但只要坚定决心,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学会利用各种资源,搜集资料、稳扎稳打,专业型硕士考博同样可以突出重围。田雯丹指出“适不适合读博,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只有读了才知道”,鼓励同学们用排除法找到自己的热爱,朝着目标努力奔跑。

尹凯民(拟就读于南京大学)从“考博硬件三因素”出发,以流程图的方式详细分享了考博时的每一步,提醒同学们把握好机会,提升自己的硬件实力,强化自己的综合竞争力。尹凯民最后指出,要明确自己的考博目标,不要太执着于某所学校或某位老师,同时也不要忽视自己与心仪的博士生导师的交流和联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衷心祝愿各位考博成功的学长学姐,在以后的学术生涯里“直挂云帆济沧海”!

读博作为学术阶段的重要抉择,必须慎之又慎。本次考博经验分享沙龙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让同学们对考博的相关情况有所了解,对自己的学习方向和目标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在铭记初心中乘风破浪!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