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 | 新闻与传播学院“新文科”建设工作坊之“深度报道工作坊”顺利结课!

发布日期:2021-07-06   点击量:

近日,新闻与传播学院“新文科”建设工作坊之“深度报道工作坊”正式在线上结课。最后两次课上,肖源老师和涂重航老师对各组同学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了修改意见。

肖源老师有针对性地就选题、采访、架构、行文等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包括作品中哪个方面是精彩之处、哪些地方还有不足以及后期可以怎么修改等。

 

涂老师根据同学们的作品给出了建议,一是要有明确的主题和主线,动笔之前要有问题导向,要厘清点与点之间的逻辑关系。二是要有扎实的采访,要见人见事、言之有物,不能是概括式的工作汇报、公文、记者手记或是背景材料分析。三是要明确自己的采访身份,隐性采访放下身段,正式采访下功夫打动对方,做到突破。

 

本次深度报道工作坊是新闻传播学科“新文科”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在新闻采写实践过程中,同学们能够将导师所授理论与采编实践相结合,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同学们对“深度报道”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锻炼了新闻报道写作的专业技能。

上了“深度报道工作坊”这门课,我学习到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和开展深度报道的具体实践方法,更体会到作为新闻人应有的责任感。在三位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极大的提升了我的新闻专业素养。

——19级本科生 于越

我通过亲身参与深度报道新闻的创作过程,对深度报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深度报道建立在记者扎实采访、深入思考和精心写作的基础上,要求记者不仅要实地记录、现场采访,更要以专业的视角、连贯的叙事、理性的分析以及缜密的逻辑来呈现事件中的人和事件背后的复杂性、丰富性。总而言之,既有核心事实,又有对复杂事实的理性解释。

——19级本科生 韩媛媛

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学到了许多新闻报道的理念,并和三位同学组队完成了一篇深度报道文章。从确定选题、讨论采访提纲到最终成文,在这个过程中提升了自身的新闻报道专业素养。非常感谢学院为我们开设“深度报道工作坊”这门课,让我对深度报道的写作流程有了明确的认识,同时也对记者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0级研究生 崔一涵

我们不仅从三位优秀的老师那里学习到了理论知识,还在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一篇深度报道。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我对于深度报道和记者这个职业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感谢三位老师的指导,也感谢学院给了我们这次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

——20级研究生 郭莉莉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