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张百新: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断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发布日期:2021-10-26   点击量:

10月20日晚,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张百新来到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为新传学子带来了一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术盛宴。校党委副书记邹吉忠专程赶到丰台校区现场听讲座。海淀校区本科生和研究生通过线上方式聆听讲座。

张百新书记首先从世情、国情和舆情出发,分析了我国所处的时代环境,提出新闻工作者在今天应该承担怎样的职责和使命,怎样才能成长为一名合格新闻人。

张百新书记认为,新闻工作者要做到“守正创新”,关键在于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不断推动中国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张百新书记通过自己率团与国际同行交流的亲身经历告诉青年学子:中西方新闻界虽然在关于新闻职业道德的重要性、职业道德基本操守和规范等方面有着基本一致的认识和判断,但在维护本国价值观、为什么人服务等方面有着本质差别。

张百新书记用大量生动鲜活的现实案例,从七个方面讲述了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的核心要义。在这七个方面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具有统领性的。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做到“四个牢牢坚持”,即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新闻工作者只有坚持人民至上,永葆人民情怀,才能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张百新书记动情地讲述了新华社老社长穆青的故事,向我们展现了一名新闻记者“勿忘人民”的朴实与崇高,张百新书记还用张严平、汤计等等一批优秀新闻工作者的鲜活故事告诉大家,新闻记者只有对人民有感情,才能写出真正优秀的新闻作品。

张百新书记指出,在实践层面,把握新闻职业道德建设还要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不断精益求精、始终改进创新、遵守法律纪律和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新闻工作者只有在实践层面中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真正实现提高我国新闻传播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目标。张百新书记的报告既饱含深情又充满激情,同学们被深深打动。

校党委副书记邹吉忠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领悟这堂“闪耀德性光辉的课,闪现智慧之光的课,闪烁深情泪光的课”的高度与深度,并寄语大家“能修炼新闻人的职业道德,成为中国新闻星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星。通过自身不断努力,有一天能够荣获中国新闻奖,担起中国新闻传播学重构之大任,把中国故事讲到世界上去”。

讲座开始前,张百新书记向学院学生赠送了2019年新修订的《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