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学院公益村播项目“村村麦”联合剧星传媒举行直播带货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07   点击量:

11月2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携手剧星传媒举办了一场以“直播带货”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剧星传媒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周方、主播胡昆和直播运营王丽萍,为“村村麦”项目团队成员、志愿者主播以及我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带来了关于主播工作流程与基本素质、直播带货运营操盘攻略等方面的精彩分享。讲座由杨超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是由“村村麦”项目团队发起。作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特色创新创业项目,“村村麦”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关注少数民族地区乡村的产品滞销、信息流通不畅等现实问题,以公益村播的方式,助力这些地区的乡村整合流量资源,开展了征集和孵化乡村主播、搭建直播带货培训平台、举办直播带货活动等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中国青年报》曾对“村村麦”的工作进行专题报道。

讲座分两个主题进行。第一部分围绕“主播”这个角色展开,从开播准备、下播复盘、主播培养标准、主播个人素质提升等四个方面,探讨了一名优秀主播的工作流程、基本修养等,同时对新主播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二部分主要介绍“直播运营”相关内容,包括开播前准备与预热、直播中引流、直播后留存、直播后复盘等,其中重点讲到了自检清单、数据维度、核心指标、复盘路径等运营方面的关键要素。

据了解,剧星传媒作为视频营销第一股,目前服务8大主流行业,超过500余家品牌企业,是国内最大、最专业的品效销一体化电商整合营销公司。在电商直播业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直播带货经验。

本次双方联合举办线上直播带货主题讲座,是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过程中协同育人机制的积极探索,也充分体现了新闻传播教育与传媒行业的深度融合。剧星传媒表示,未来将持续发力直播电商领域,同时加强和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合作,紧跟市场潮流,共同推进企业与学院在直播电商领域的“协同创新”发展,共同培养融媒体时代全媒型、创新性新闻传播人才。

听完这次讲座,我发现主播不只是屏幕前的光鲜亮丽,还需要开播准备和下播复盘。更了解了主播在直播间的一些话术技巧,以及如何提高核心素养等。总之,这次活动让我对主播这一职业有了新认知、新概念。

——21级新传类2班 王心玥

这次讲座,学院邀请到了专业老师为我们讲解直播过程中台前幕后的种种技巧,同学们都受益良多。每一个被真心浇灌的行业都值得被尊重,带货主播也是如此!

——21级新传类2班 陈冰冰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针对前期直播间人流少对主播造成的心态影响的讲解,这不仅消除了我对直播即会带流量的认知,我想也会让各位直播志愿者有一定的心理预设去应对直播时可能会出现的类似情况,更好的完成直播活动。

——21级新传类3班 何佳燕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