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感受社交媒体两千年的温度”——“求是”读书会梦幻联动版第二期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11-17   点击量:

11月14日下午,2021年“求是”读书会第二期线下沙龙活动在丰台校区日新楼306教室举行。在本期的活动中,雷蕾老师带领同学们阅读了汤姆·斯丹迪奇的《从莎草纸到互联网——社交媒体2000年》。丰台校区和海淀校区的同学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参与本次读书会活动,一起交流和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

763F629A-1C3D-4BC9-B752-E3303D6967BB

读书会伊始,同学们就阅读时所产生的思考与感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2021级新传一班郭思宇同学向大家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通过对作者写作背景的了解,并结合阅读时的思考,他认为无论在哪个时代,对新兴媒体批判的声音都会存在,个人要学会理性地使用社交媒介;2020级新闻二班李想同学在线上给大家介绍了媒介连接方式的变革,引发了同学们对于社交媒体是“观点的自由市场”还是“情绪的任意靶场”的探讨,随后她还表达了对于社交媒体公共性的思考;2021级新传二班周滔慧同学分享心得体会,她认为社交媒体连接着我们,也连接着我们和过去。

86C2B34D-7B7E-43CC-AF67-54D3F7C009A7

7FBC5C47-B88C-49AF-868F-FB63D5DB3E7A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2021级传播学研究生李黎为我们介绍了这本书的写作目的,并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有关于书面文化与口语文化的讨论、对中国古老媒介语言的思考、以及关于古老媒介与现代媒介相似之处的探讨。

5AA893B8-C460-41D4-811E-D88852A70F83

94F7785D-3882-4AF4-BCEA-888A6AF79C46AD251089-1C68-4A94-A36F-61B68A6906C5

雷蕾老师介绍了从媒体类型到媒体属性的扩散和元宇宙中的社交生活。此外雷老师还提到用读书撑起课堂之外的时间,并提倡大家使用拓展阅读的方法,鼓励丰台校区的同学们将行动不自由转化为思想自由,充实自己的思想。

A25FF6EE-041F-4BE8-8391-D4D1E65861FE

优秀打卡展示

IMG_261789628C13-1

(20级新闻二班李想)

IMG_471CC207DD35-1

(21级新传一班郭思宇)

IMG_2265

(19级新闻二班韩媛媛)

同学感言

很高兴能够参加此次读书会,喜欢这种思想火花的碰撞,喜欢这种热情洋溢的分享,雷蕾老师最后分享的一句话也令我记忆犹新——那自信的面容,是这世界上最好看的一张脸。

——21级新传一班赵昕悦

此次读书会让我惊喜又意外,不是苦涩的照本宣科、不是机械的轮流分享感受,而是层层解构、循循善诱,我想说、我上前、我来说。通过这次“求是”读书会,也让我对社交媒体和媒介变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收获颇丰。

——21级新传二班钟雨杉

《从莎草纸到互联网:社交媒体2000年》,一看到这个题目,我就加入了本期读书会。经过两周的独立阅读和思考后,我们迎来了沙龙活动。雷老师将这本书比作“新闻传播学的邀请”,我深以为然。在这本书里,大约是扣开了新闻传播的大门,我看到了世界新闻传播史课程所学、社会事件背后更深远的故事。线下沙龙带来思维的碰撞,有同学分享了丘吉尔说过的一句话:“了解的历史越久,对未来看的越远”,用这句话来总结我读这本书的初衷、读后的感悟,最好不过。

——20级广告班余翠竹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2021年“求是”读书会梦幻联动版第二期沙龙活动就此落幕。通过本期的阅读与线下沙龙,相信同学们都深刻地感受到了社交媒体的魅力。希望同学们都能在忙碌的生活节奏中,养成阅读的习惯,探索语言文字的魅力,充实精神世界,陶冶情操。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