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吴琪:《三联生活周刊》的选题策划思路

发布日期:2021-11-23   点击量:

11月17日晚7点,《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吴琪在线上为新传学子带来了一场“媒体选题如何领先半步——《三联生活周刊》的选题策划思路”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赵丽芳教授和张垒教授分别在海淀和丰台校区主持,汪露副教授在线出席了讲座,并补充介绍了吴琪老师的有关情况。

吴琪老师首先解释了为何说媒体选题要“领先半步”的问题。吴琪老师认为,媒体的选题可以充分说明该媒体在媒体梯队里所处的位置和状态,也是对编辑能力水平的检验。一个媒体的核心竞争力,是持续的选题能力。媒体,特别是新闻媒体,应该与大众保持非常亲密的关系。相对而言,领先半步,而不是领先一步或一步半进行选题取材,媒体就能够更好地实现与公众之间的理想交流关系。

不管是传统杂志还是新媒体端,追逐“热点”是媒体选题中不可避免的选择。手机等新技术产品的出现,使传统媒体在把握热点方面受到新媒体的有力冲击。吴琪老师随后从事件热点、心理热点、话题三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用以说明“热点”在媒体选题策划中的重要性。她表示,对一些事件热点的报道,例如大学生坠楼、环卫工猝死、新冠疫情爆发、父亲致孩子坠楼死亡等等,不应只是抱有猎奇心态,而要关注背后的原因、知晓其中的社会现象,挖掘热点事件背后值得关注的内容、探讨热点事件背后更深层次的值得思考的话题,这就需要记者尽量前往当地,尽量接触事件的核心人群,做深入采访。

随后,吴琪老师以案例的形式对《三联生活周刊》封面故事选题标准进行了介绍,表示好的选题可以与公众实现思想与情感的共振。如“超级工厂”是三联曾经做过的一个封面故事,其目的在于介绍我国一些尖端制造工厂中公众并不知晓的故事。三联记者进入顶尖制造业工厂进行采访,带领读者突破传统认知,重新认识了中国先进制造业工厂的制造能力与销售能力。吴琪老师还表示,《三联生活周刊》的选题会在很大程度上是开放的,邀请同学们在适当的时候过来旁听、参与。

关于新媒体环境下记者的能力问题,吴琪老师认为,在传统媒体时代,杂志社记者只需要高质量完成数千字的文字稿件,但随着微信公众号的使用与短视频的发展,记者要学会更加简明扼要地完成报道、表明观点。她建议记者要保持危机感,但这并不意味内容生产者本身不具备竞争力了,而是在新的环境下,内容生产者结合新形势要有新的激发点,在操作方式、报道视角上均要有新变化。

通过吴琪老师的交流分享,同学们感受到了《三联生活周刊》对人的关心、对人性的洞察,对大局大势的判断、对现象背后实质问题的把握,以及对社交媒体时代传播规律的体会、对媒体与受众互动关系的把握,正是对这些要素有着精准的判断和认识,《三联生活周刊》才能够成为同学们眼中具有“年轻感”的刊物。

最后,吴琪老师与两个校区的同学进行了长时间、非常热烈的交流互动。围绕同学们提出的《三联生活周刊》在B站平台中的运营策略与发展思路,三联在涉及政策问题的讨论时如何把握报道尺度,以及旗下《少年》杂志的创刊故事等问题,吴琪老师进行深入细致的回答。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