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 | 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12-23   点击量:

12月17日晚,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交流会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视听新媒体系主任吴占勇老师、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校级一等奖获奖团队领队崔艺璇、校级二等奖获奖团队领队杨明昊以及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一等奖获奖团队领队陈俊睿作为分享嘉宾。

首先,吴占勇老师介绍了社会实践活动的整体情况。他指出,社会实践主题丰富、形式多样,意在鼓励同学们利用假期走进基层、关注社会,通过实践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他建议同学们将选题扎根中华大地,以小切口看大问题,运用系统化思维进行项目孵化和管理,并强调只有成员之间精诚合作才能产出更高质量成果。

(吴占勇老师发言)

崔艺璇分别从社会实践的选题、立项以及自身感悟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她认为,好的选题应该结合自己的兴趣从课堂和学科知识中选取。同学们在思考选题时应拥有跨学科思维,保持好奇心,勤于思考并与导师积极交流。在撰写立项申请书时,研究背景不宜篇幅过长,但研究方法要专业详细有依据。

(崔艺璇发言)

陈俊睿以自身社会实践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团队合作与实地调研的经验。他认为同学们在实地调研过程应该做到参与式观察,只有亲身经历了当地的民俗活动才能更好地了解其特有的人文风貌。同时,数字化记录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队长要主动担起带领团队每日总结的责任,提高团队成员之间的契合度,高效率完成调研任务。

(陈俊睿发言)

杨明昊结合自己丰富的拍摄经验,从视频制作的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具有新传专业特色的实操方法。从前期工作到拍摄过程,再到后期制作,环环相扣,每一步都至关重要。其中,前期采访尤为关键,只有在前期工作中和采访人物搭建起信任的桥梁,成片才能真实自然。

(杨明昊发言)

本次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交流会干货满满,大家不仅对社会实践活动的宗旨与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收获了许多在实践过程中必须掌握的技巧。相信大家都能走出校园,扎根基层,运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社会,拥抱更有意义的假期生活。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