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动态|“中央民大传媒茶话会”首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1-27   点击量:

1月24日,由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媒茶话会主办,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央民大传媒茶话会”论坛首期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新华社和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有限公司等高校和媒体的资深学者、业界专家参加论坛,就“冬奥会来临,如何利用体育赛事讲好中国故事?”展开精彩发言和热烈讨论。

“中央民大传媒茶话会”旨在为新闻传播学界和传媒业界搭建对话交流平台,聚焦社会前沿、共话行业热点,服务于新闻传播实践与研究的交互融合。本次论坛是“茶话会”第一期活动,议题围绕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传播报道展开,论坛由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张昆教授主持。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传媒茶话会创始人刘灿国进行致辞,他指出,当前新闻传播生态迅速变革,传媒行业面临着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和理论创新等现实问题,新闻传播业界和学界更深入的交流互动势在必行。传媒茶话会长期致力于服务新闻媒体从业者,愿与新闻学界、教育界一道搭建多方思想碰撞和创新交流的平台,共同探索新闻传媒领域的新问题、新方向、新思路。

中科闻歌董事长王磊在致辞中表示,大数据深刻改变着当前社会的生产生活,无论新闻媒体行业,还是高等教育界,均越来越需要技术赋能和数据支撑。“中央民大传媒茶话会”回应时代需求,建立起传媒业界、新闻教育和技术平台互通互联的交流机会,对于科技行业与社会发展的高效对接具有重要意义。

特聘院长张昆教授回顾了“茶话会”的创办缘起,认为在社会网络化、信息化的背景下,三家创办单位对于传媒发展、新闻改革和高等教育具有一致的兴趣和愿景,期待通过创办“茶话会”为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尽一份心力。体育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北京冬奥会举办在即,本期研讨对于冬奥新闻报道和国际传播研究具有良好的现实意义。

在场嘉宾针对论坛主题展开精彩发言。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认为,利用冬奥会开展国际传播应具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应理清向世界讲什么样的故事、展示什么样的形象、传递什么样的精神。要能够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对北京冬奥会的立场做出预判,主动向世界传递具有话题性和故事性的内容,做好议程设置。同时,注重与新媒体平台的互动,满足“洋网红”等民间传播力量的信息需求,关注国内外网络舆论动向,及时开展解疑释惑,运用对话思维实现中国故事的有效传播。

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岭涛教授,围绕奥运会的转播技术和转播思维进行发言。他认为,我国在奥运会优势项目的转播上具有优势,但对于国民熟悉度低的项目转播尚存不足,应积极探索体育转播规律,并结合新兴技术开展体育传播创新。在此基础上,李岭涛教授提出全视角观看、全空间收听、全方位接触、全流程参与、全感官体验的“全现场”转播理念,并从个性化、陪伴式、沉浸式、参与性、垂直性、延伸性、轻量级等方面对体育转播方式做出具体阐释。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秦瑜明教授认为,奥运会作为媒介事件,其承载的功能既丰富又重要。秦教授展示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我国电视新闻的报道案例,分析了其背后报道思路的变化,提出要善用我们自己的思路、方法和特点来讲好中国故事。他以2022杭州亚运会的宣传视频《过年》为例,详细阐释了以体育赛事承载传统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的思想。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人民体育出版社总编辑王成指出,冬奥报道要能够见人见事,在具体的、鲜活的事件中开展报道,不要刻意开展整齐划一的展示,而是注意挖掘运动员的个人经历和个性魅力。奥运国际传播是系统工程,各级各类媒体和相关单位要形成有效的协同机制和传播机制,多方共动开拓冬奥国际传播新局面。

新华社资深记者刘阳女士,曾参与报道9届奥运赛事,她结合自身在历届奥运会的报道经历进行了精彩发言。刘阳女士认为,奥运报道的核心是真情实感,后者是破除西方偏见、展现中国运动员形象和国家形象的重要载体。她以东京奥运会各国媒体对举重冠军吕小军的采访现场为例,诠释了展现运动员个性魅力和生活故事的独特价值,提出新闻报道要讲方法、有取舍、找角度,通过对人物的多面呈现实现以事件感染人、以情感打动人。

中科闻歌副总裁张西娜、智慧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蒋水宾等,针对大数据服务体育赛事传播的理念、方法以及中科闻歌的赛事服务体系进行了介绍。张西娜女士从服务内容、服务范围和服务形式等方面诠释了中科闻歌的大数据服务思路和业务,从知识、平台和研究分析三个层面展示了服务冬奥国际传播的具体内容。蒋水宾先生介绍了中科闻歌服务新闻传播领域的大数据业务,并与在场嘉宾详细交流了技术方案和设计理念。

首期“中央民大传媒茶话会”取得圆满成功,学界、业界嘉宾对“茶话会”创办的意义和价值高度肯定。“茶话会”每年拟推出十期,每期邀请5-8位学术界和传媒业界嘉宾就行业前沿问题深入探讨,打通学术研究与行业实践,助力传媒行业、传媒教育和传媒研究的协同发展。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