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喜报 | 我院学子成功晋级第8届全国大学生滑雪比赛总决赛

发布日期:2022-01-30   点击量:

近日,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举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单板滑雪项目选拔赛在北京延庆万科石京龙滑雪场成功举行。

所在的华北赛区还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等20余所高校近200余名大学生参赛。本次赛事水平高、规模大,总决赛前八名运动员有机会代表中国参加第31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

我校共有七位同学参加比赛,其中我院王俊昕、郑轩同学参加阳光组比赛。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我院王俊昕同学获得甲组高山滑雪项目男子大回转第8名的好成绩,成功晋级3月份的全国总决赛。这也是我校在滑雪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郑轩同学获得甲组第21名的好成绩。

(王俊昕)

(郑轩)

高山滑雪起源于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1905年,奥地利的茨达尔斯基在维也纳南部的利林菲尔德进行了高山滑雪史上第一次回转障碍表演。这种滑行技术易于掌握,更适合在地形凹凸的高山丛林滑行,还能在高速滑降时迅速转弯。由于它起源于阿尔卑斯山,因此又被称为“阿尔卑斯滑雪”。

“为了这次的比赛,我做了充分的准备。我每天早上五点半就得起床收拾好,坐大巴去滑雪场训练。从九点一直滑到下午四点,然后再坐大巴回学校。回去后还要按摩、做一些拉伸运动,防止肌肉酸痛,影响第二天的训练。每一天都很充实,但是也很累,基本上天天晚上沾床就睡。”王俊昕同学说。

(王俊昕)

比赛前的准备和训练对运动员正常甚至超常发挥很重要,同时不可忽视比赛时心态的肯綮之功。“心理也是一个考验和锻炼,在比赛中迈出第一步很重要。比赛前我会很紧张,但是会通过各种方式把缓解紧张,转换成过旗门的动力。征服了一座座雪山之后,站在山脚下看着脚下的人和物,更有成就感。”王俊昕同学说。

(王俊昕)

高山滑雪被誉为“冬奥桂冠上的明珠”,以其惊险刺激的特点吸引了众多的滑雪爱好者。王俊昕同学一直热爱滑雪,从八岁开始就练习,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滑雪其实是一个特别令人亢奋的运动,不管是单板还是双板,刻滑还是平花,亦或是公园和跳台,他的速度与激情、花式与技巧让无数人为之着迷,为之疯狂。”郑轩同学说。

(郑轩比赛时)

对于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王俊昕同学表示“能够代表学校去参加这个比赛,我觉得特别荣幸,也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对我参加比赛的帮助和支持,为我们安排食宿和一些检查,在手续和流程上给我提供最大的便利。同时谢谢我的队友在比赛前帮我修板、打蜡。希望在3月份的全国滑雪总决赛再接再厉,突破自我,拿到一个好成绩。”

(王俊昕比赛时)

“在我八九岁刚接触滑雪时,参加的人还不太多。现在,我遇到了很多十几岁、七八岁,甚至三四岁的小朋友,他们很多都有专业的教练、严格的训练计划,经常参加职业竞赛并成绩优异。我亲身见证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倍感荣幸。即将举行的北京冬奥会,一定能激起更多人对滑雪的兴趣,让更多人感受到冰雪的魅力。我也会继续加油,为学校、为学院增光添彩!”郑轩同学说。

(郑轩单板跳台时)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