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志愿|新传人的冬奥记忆第一期:国旗传递

发布日期:2022-02-12   点击量:


“没有伟大的表演感,但直抵人心。”

2月4日晚,在北京国家体育馆“鸟巢”上演了盛大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开幕式上的“国旗传递仪式”可谓是最动人的画面,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先进楷模代表和56个民族代表用手手相传的方式表达了人民对祖国的热爱。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粟晨和李会英有幸作为少数民族代表参与其中。今天,让我们走进志愿者的内心世界,听听她们这段时间的心路历程。

粟晨:从幸运到幸福

侗族姑娘粟晨是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她与冬奥的结缘,要从演员选拔开始说起。2021年9月,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来到我校进行演员选拔,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说出对冬奥和国旗的理解和情感。粟晨谈到,她的父亲是一名体育老师,从小跟着父亲看奥运的自己对体育精神有着深刻的认识;自己还是一名中共党员,对党和国家、国旗有着深深的情感。也许正是这独特的经历与情感,使她最终作为侗族代表成为了国旗传递手。

(图为在鸟巢外身着侗族服饰的粟晨同学)

(图为粟晨同学的冬奥会开幕式工作证)

“本次的冬奥会之旅,于我而言是一个从幸运到幸福的过程。在得知被选为侗族代表的时候,我是很激动和荣幸的。在筹备和训练过程中,我们逐步感受到浓浓的幸福感将我们包围。在练习的过程中,我们一遍一遍地感受着国旗从手中传递的心情。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代表着不同的群体,所以需要在传递的时候展现每个人独特的姿态和情感。所以每一个瞬间我们都经过了精心的揣摩和设计:什么表情、什么时候抬手、如何接过国旗,如何传递给下一位代表、如何落手……”

(图为鸟巢外粟晨同学与其他民族代表)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上场表演的民族服装上别着一个小小的党徽,我首先想表现的是自己对于国旗、国家的尊敬;当国旗传递到手上的时候更多想体现的是一份激动与热爱,当国旗从我手中传走,缓缓的落手想传达的则是不舍与留恋;转身的驻足探身望旗则带着更多的希冀。而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代表,我在冬奥会开幕式上穿的是本民族的服饰。侗族服饰很漂亮,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在彩排、备场的时候总会有很多人来问我一些关于侗族的问题,我尽可能地向他们介绍侗族的风俗和文化,聊我们的风雨桥和侗族大歌。作为一名中央民族大学的学子,我深刻感受到有义务为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各民族代表与总导演张艺谋合影)

“能和五十六个民族的同学们一起生活,一起见证历史,一起享受盛世与盛会;能和全国各地的功勋楷模站在一起完成国旗传递;能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我的幸运,也让我感觉到无比的幸福。”

李会英:愿以此心寄华夏

作为傈僳族代表传递国旗的志愿者李会英同学,来自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出于对志愿活动的热爱和想要为祖国的冬奥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愿望,她报名了这次活动,最终努力地争取到了这次宝贵的机会。经过长达四个多月的训练,在开幕式上她全心全力地投入到了演出当中,最后取得了满意的成果。

(图为在休息区身着民族服饰的李会英同学)

谈到自己的冬奥经历,李会英同学详细地介绍说:“十月份,训练开始了,在这次活动中,我切身体会和见证了何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似简单的表演,我们排练了四个多月,尝试了无数种版本,跑着入场或是走着入场,走着入场的话控制入场时间节拍器频率应调到多少,相邻两人的间距多少是最为合适的,迎来送往国旗时我们要用什么样的身姿、什么样的表情等等。在正式演出之前,每个节目都排练了无数次,最后呈现了最完美的演出,我为每一个坚持训练的演员而感动,为导演们的创意而震撼,为所有人感到自豪。”

演出当天晚上八点,李会英和其他传递国旗的代表准时进场,在烟花映照之下走到场上,领导嘉宾出场介绍之后,国旗在孩子们手中徐徐展开,传递给各行各业的代表和五十六个民族代表以及志愿者手中。“当传到国旗班的手上时,我们转到场边,随着国歌的响起,高唱国歌,那一刻,觉得心都要跳了出来,满腔的自豪之情、满腔的感动仿佛要冲破胸腔,化为一句句充满力量的国歌,那一刻,热泪盈眶,那一刻,在脑海中定格为永恒。”

演出结束后,回到后台,当中国代表队出场时,李会英和其他代表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和《歌唱祖国》,为祖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图为五十六个民族代表和各行各业的功勋代表传递国旗)

“冬奥带给我的所有回忆,是开心的、感动的、紧张的、震撼的,在我脑海里永不落幕,而他带给我的影响,也将伴随我一生,激励我一路向前,正如冬奥口号一样,一起向未来!”李会英同学深情地说道,“我为国家自豪,为双奥之城北京自豪,为我的民族傈僳族而自豪,传递对国旗信念和情感的使命永不终结,我将用我的一生去践行。愿以此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

结语

在2月4日当晚的表演中,尽管寒风凌冽,可她们的热情却像熊熊烈火一般点燃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作为开幕式所有演员中的一员,作为能够代表全国人民在世界目光下传递国旗的冬奥会志愿者,她们的存在既独一无二,又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她们圆满地完成了冬奥会开幕式的任务,彰显了我院青年学子投身志愿工作的高水平姿态,贯彻了我校“美美与共”的校训理念、践行了“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口号和新时代的志愿精神,用行动表达了对伟大祖国最崇高的敬爱。

除了国旗传递手,新传学院还有许多志愿者奋斗在其他岗位上,下一期我们将继续分享新传人与冬奥的故事,敬请期待!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