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 | “‘新’语心愿”心理主题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4-12   点击量:

4月8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顺利开展线上“新语心愿”心理主题沙龙活动。活动邀请到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丹华老师、党团与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孙熙老师和团委书记吴子骄老师与各班心理委员参加。三位老师就同学们目前存在的困惑、焦虑情绪等相关心理问题进行了悉心解答与指导。

首先,吴子骄老师就疫情防控期间该如何更好地居家学习生活并不断调适自己给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可以列一个令自己感到愉悦的to do 清单去执行;二是建议同学们正确处理负向情绪,合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期待;三是减少因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减少杂音;四是呼吁同学们多运动,通过运动调试心灵、减少精神上的紧张。

孙熙老师针对同学们在未来前途和就业方面的困惑进行了指导。孙老师表示,在与疫情正面相遇的背景下,我院同学的就业情况良好,同学们应珍惜当下的平台和机遇,战胜自己,告别懒惰。孙老师建议同学们开启自己的“信息雷达”,关注时事,及时了解政策的变动,打开思维思路,保持平和心态,朝着既定目标踏踏实实努力,开辟自己的人生路径。

最后,赵丹华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一直是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希望通过此次心理沙龙活动,“给我们的心灵都戴上防护口罩,给我们emo的状态喷喷酒精消消毒,同学们都能在春意盎然中朝气蓬勃、向上生长”。赵老师表达了对心理委员们的感谢,也希望心理委员日后能够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能够站在同龄人、小伙伴的视角多多关注同学们的心理状态。

活动感想

2020级民族班实验班 齐怡然:

在本次心理主题沙龙中,三位老师分别从同学们当下的状态,对于未来的焦虑以及总结概括方面回答了同学们所焦虑的问题,并提出了有效可行的建议。其中,老师说的“你的对手只有你自己,未来比你想的要宽广”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当下,我们总是过于焦虑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容易自己把自己困在信息茧房,但正如老师们所说,其实不必过于焦虑,脚踏实地地提升自我,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类二班 谢秋丝雨:

身为一名心理委员,不仅学习了在居家学习时该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明确未来的目标,同时更加清楚疏导班级同学的方式。我们居家学习不仅要注意身体健康,也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关心自己的情绪,调节自己和家人的相处方式。同时,我们也不要对未来感到迷茫,做好眼下工作,才能为未来打好基础。我会铭记老师的嘱托,履行好作为心理委员的职责。

2019级新闻学二班 罗晶晶:

本次的心理主题沙龙活动让我感受到了老师们如沐春风般的关怀,大三的我们身处未来的选择路口,难免会感到迷茫和焦虑,今天的活动为我的未来选择注入一股力量,让我意识到未来有无限可能,希望自己能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一切挑战。作为班级的心理委员,我也会尽全力为班级的心理健康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将老师们殷切的话语和期望传达,与大家共同分享、共同进步、共同收获。

2020级新闻学一班 苗叶·拜布提:

通过本次活动我深有感触,很多同学们在疫情、网课、考研分数线公布的情况下,难免心中有郁闷、抑郁的情绪。通过老师们的疏导,我认识到焦虑会伴随我们前进,可以将压力化为动力,一步一步走出更加踏实稳健的脚步。希望新传学院的同学们都能在往后的学习生活当中更加优秀,更加自信!

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类三班 韦乐一:

参加本次心理沙龙我收获颇多,三位老师分别从不同角度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生活给出建议。应对短期焦虑要调整好心态,多角度、多途径疏解自己的情绪。其次,我们要正确认识未来的迷茫,看到民大这个平台给予我们升学就业的优势,尽早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规划好未来。总之,我们要积极面对挑战,认真生活,做阳光少年!

本次心理主题“云”沙龙活动在温暖和爱的氛围中开展,让心理健康工作真正落实、落地、温馨、暖心。此次沙龙活动已经落下了帷幕,让我们踏上“心”的征程,向着梦想中的自己大步前行吧!

心心念念的星辰大海,

一直在这里,停下来,与生活对话,

你听,

每一秒都有声音。

——《你好生活》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