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品味魔幻现实主义的孤独”——“求是”读书会第四期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6-22   点击量:


6月17日晚,2022年“求是”读书会第四期读书沙龙活动在线上举行。本期读书会的阅读书目的是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在石新民老师领读下,同学们一同分享读书心得,交流理解与感悟。

IMG_4289

潘星玉同学在分享中引用马尔克斯自传中的话语,同时结合马尔克斯的童年生活和他的家乡讲解了作者的内心与思想。随后,她为大家介绍了书中孤独又具有事业性的奥雷里亚诺上校、两面性又身为顶梁柱的乌尔苏拉以及集高傲、孤独、多情、绝情为一体的阿玛兰妲。最后,潘星玉同学与大家一起探讨了书中包含了思维超前、无人理解,脱离群体、无人支持以及代代轮回的百年孤独。

截屏2022-06-17 下午7.22.39

林盈洁同学结合文章内容讲解了新航路开辟与“香蕉惨案”等藏在本书背后的历史故事。接着,她具体地介绍了书中庇拉尔•特尔内拉和她的预言,并阐述了她对于孤独的感悟。

IMG_4298

戴书航同学从探寻人物的形象、分析精彩情节、延伸思考与感悟三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这本书。人物方面,戴书航同学为我们讲解了乌苏娜、蕾梅黛丝等人物的生平。情节方面,她从马孔多的失眠症、香蕉公司罢工、马孔多在下雨等精彩片段结合时代背景和历史实际展开分析。同时,对照经典著作《红楼梦》,与《百年孤独》进行比较阅读,结合蒋勋的《孤独六讲》表达了自己对孤独的理解。

截屏2022-06-17 下午7.33.58

在老师领读环节,石新民老师就本书的主题表达了自己的理解与感想,生动地讲解了自己与本书的故事,并对同学们分享过程中提到的问题和思考,进行回答与点评,同时老师描述了马尔克斯书中独到别致的叙述方式,并列举了高长荣翻译版本中精准而又精彩的用词。最后老师讲解了拉丁美洲的历史与文化并讲述了《百年孤独》对现代小说的影响。

4CAEB869-8DD6-4D0C-8C87-3ADBC7C0AA65_1_201_a

优秀打卡展示

IMG_4363

(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类三班李军宜)

IMG_4365

(2019级新闻学二班罗晶晶)

IMG_4366

(2020级新闻学一班潘星玉)

同学感想

一代代人的命运,从起点到终点再到起点,画着一个圆形的轨迹,新生、成长、衰老、新生,这是时间的客观性,谁也无法逃脱。从这一代到另一代,整个家族的历史像一架齿轮。只要不出现意外,会永远旋转下去,历史将会不断重演,不断地抗争孤独,但是终究是失败的重复。布恩迪亚家族的后人,有心灵手巧的,有聪明伶俐的,也有坚毅勇敢的,但是他们与孤独的抗争都失败了,终究逃脱不了孤独的魔咒和家族的衰亡。面对这样的现实,曾经坚定地与孤独抗争的布恩迪亚的后代们不是沉迷于回忆,缅怀旧时光,就是关在房间里重复一件事情来逃避现实。最后一阵飓风刮来,把整个小镇刮走了,一个世纪的小社会也消失了。

——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类二班杨欣高

《百年孤独》的结束,随之结束的是一个家族,一个世界,唯一留存的还是这孤独。这本书本就透露出来让人难以忍受但是我们在现实中不得不面对的孤独。故事也许很平淡,无非就是一个个人的生老病死,一个家族的兴衰灭亡,一个时代与另一个时代的更替。再深一层,关乎自我,每个自我都是孤独的,在老之将死,在他人眼中的评判,对自己来说,都像是身外之物,然而世界于自己是身外之物。这句涵义有人确是死前才能明白。每个人在他人眼中所展示的行为,在他人眼中很正常,可在自己眼中,其实是种种内心孤独的体现,不管是谁,都无法摆脱内心的孤独。

——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类一班喻子涵

“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将会回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通过这本书,加西亚·马尔克斯问鼎了诺贝尔文学奖,而这本书的的魔幻现实主义手法,深刻地影响了最近四、五十年的小说创作。书中用朴实无华的言语展现出了:一家七代人百余年的生活及生存状况,既无法抗击不确定性的冲击,也逃脱不了宿命。在这次读书活动中,大家虽然是线上进行的,但大家每天的讨论也营造了很好的读书氛围,在阅读中沉淀了自己,希望读书会能越办越好!

—2020级广告班陈嘉骐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