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启智润新”学术论文写作沙龙之“学位论文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12   点击量:

7月6日晚,由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启智润新”学术论文写作沙龙第三场——“学位论文专场”在云端顺利举办。学术论文写作沙龙活动旨在促进朋辈相互激励,搭建沟通桥梁,提升研究生学术素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本次活动吸引了80余名同学参加。

本场学术沙龙邀请了2019级新闻学硕士研究生张宝誉、2019级传播学硕士研究生鹿子金涛和2020级新闻与传播硕士研究生李贝贝作为主讲嘉宾,分别从选题构思、时间安排、论文答辩等方面进行分享。同时,本场沙龙还邀请到了毛湛文老师和吴占勇老师作为互动嘉宾进行指导。

李贝贝:积极主动,有条不紊

李贝贝从论文写作时间安排、选题来源以及沟通三个方面进行分享。针对学位论文写作,她建议在寻找选题时,要进行头脑风暴,不要被条条框框所限制,从自己的事、身边的事、社会的事去寻找选题。实施访谈时,她建议与受访者沟通时要积极主动,一定要向访谈对象说清楚访谈目的,同时及时整理访谈材料,必要时进行追访。

张宝誉:注重日常积累,享受学术过程

张宝誉认为,优秀的硕士学位论文应当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和严谨的研究方法。她建议,在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要注意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确保论文框架的清晰简明;二是注意论点、论证和论据之间的逻辑性;三是注意使用学术语言进行表达;四是要遵循基本学术规范。最后,她提醒大家在写作时把握好自己的写作节奏,享受学术写作的过程。

鹿子金涛:重视开题,反复打磨论文

鹿子金涛谈到,在写开题报告时要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研究问题要概括清楚、互不交叠;二是要进行广泛阅读,积累重要议题方向;三是选取合适的研究方法,研究样本应具有代表性;四是要重视预调研。她还提醒大家一定要重视查重和外审,合理安排时间、反复打磨论文,“好论文都是改出来的”。

三位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吴占勇和毛湛文老师分别进行总结,并进一步梳理了学位论文准备和写作的要点。

吴占勇老师表示,三位主讲人的学位论文具有鲜明的社会价值,体现了选题的卓越。他建议,同学们未来进行论文写作时要注意以下方面:一是在写学位论文时要有阅评人意识,重视题目、目录、摘要、开头的写作;二是论文选题要出新,就要不说别人说过的话,不复述别人已经得出的结论;三是论文写作过程中,要将研究方法的展开过程尽可能交代得详细一些,交代越详细,研究就越可信,方能体现出论文的严谨性。

毛湛文老师肯定了三位主讲人的分享,并提醒同学们学位论文是获得硕士学位的“终极关卡”,通关的第一前提是要对学术研究有敬畏之心,久久为功、持续付出,才能打磨出优秀的成品。在选题方面,毛老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不选人云亦云、老生常谈的选题;二是要做切口小、可操作性强的选题;三是要做具有现实性和关怀性的选题。在谈到如何规划论文的写作进度时,毛老师建议同学们一定要紧跟学院的时间进程和节点。

在答疑环节,同学们就学位论文写作时间安排、选题确定以及论文的理论价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沙龙结束后,参会同学纷纷表示此次沙龙收获满满,对即将到来的学位论文开题和写作,有了深入了解,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本次“启智润新”学术论文写作沙龙第三场——学位论文专场圆满落幕。后期研究生会学术部将继续组织开展相关学术分享活动,请同学们持续关注!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